English  |  登录  |  注册  |  联系合作 
首页  |  台站简介  |  战略定位  |  研究方向  |  中长期规划  |  研究队伍  |  仪器设备  |  研究项目  |  合作交流  |  数据中心  |  标准规范  |  科研成果  |  规章制度
人员风采
冯起
冯起
司建华
司建华
联系我们
管理员:贾冰
E-mail:jiab@lzb.ac.cn
台站电话:0931-4967153
  当前位置:首页 > 台站定位 > 中长期规划
中长期规划
2014-10-22 11:58:35 【 【打印】【关闭】

立足荒漠生态系统,开展荒漠天然绿洲生态水文学、干旱区生态恢复学、干旱区可持续管理学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提升荒漠绿洲生产力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为人类服务的功

能,为干旱区绿洲和沙漠化土地的生态恢复与重建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示范,形成科研-示范-推广体系,为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近期目标(5-10年):

完善阿拉善荒漠生态水文试验研究站的观测系统;获取阿拉善盟各生态区较长序列大气、土壤、植被、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关信息;展开荒漠生态系统生态功能定量研究,建立阿拉善盟各生态区GSPAC关系模型;为揭示荒漠绿洲水循环规律与荒漠生态演化规律,开展退化荒漠绿洲恢复生态试验示范,为实现区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的有效管理奠定基础。

长期目标(10-20年):

连续进行试验观测和基础数据收集,进一步加强绿洲生态与荒漠生态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实施的示范项目评价;开展荒漠生态健康诊断研究,为制定水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把研究站建成为该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平台;促进地方科研水平、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形成地方科研-示范-技术推广体系,实现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达到人类与荒漠生态系统和谐共处。

观测内容:

CERN的基本任务包括生态系统监测、研究和优化管理模式示范,:按统一规范对本区主要林地、草地、灌溉草场、湖沼、湿地,沙漠、戈壁、低山荒漠等检测,并对荒漠生态系统的主要环境因子和生物群落及其基本生态过程进行长期监测,定期提供全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的动态信息;全面、深入研究这些主要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动态特征及管理途径、方法;为各站所在地区提供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的示范样板。

承担环境要素、生态过程的监测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定量研究、构建与示范优化模式等方面任务。

1)荒漠绿洲观测项目:在下游荒漠带观测大气降水、气温、风速风向、蒸发、地表温度、各种典型荒漠植物的蒸腾、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及盐分、地下水位等;同时,观测天然绿洲植被生物生长量、物种群落、覆盖度变化等。

2)阿拉善盟地区进行天然草场生态效益研究观测项目:观测大气降水、气温、风速、蒸发、地表温度、各种草场的蒸腾、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及盐分、地下水位、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转化等;进行绿洲与荒漠边缘带的大气观测,各种草场植被生物生长量,物种群落变化。

3)铁路、公路防沙观测项目:在拟建或已建的公路、铁路线进行风蚀、风沙流、沙丘移动、防护林带的防沙效益,气温、风速风向、蒸发、地表温度、林地蒸腾、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等观测。

4)与河流监测断面的水文观测(水位、流量和水质)、盆地地下水长观孔观测(地下水水流、水位和水质)、气象站观测相配合,完善区域生态综合观测网络和系统。

 

相关阅读
建议您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陇ICP备05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