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登录  |  注册  |  联系合作 
首页  |  台站简介  |  战略定位  |  研究方向  |  中长期规划  |  研究队伍  |  仪器设备  |  研究项目  |  合作交流  |  数据中心  |  标准规范  |  科研成果  |  规章制度
人员风采
冯起
冯起
司建华
司建华
联系我们
管理员:贾冰
E-mail:jiab@lzb.ac.cn
台站电话:0931-4967153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祁连山维管植物彩色图谱》出版发行
2014-10-22 11:58:17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报讯(记者  王进东)今年9月,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冯起研究员与河西学院张勇、高海宁、李鹏全著的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系列丛书《祁连山维管植物彩色图谱》出版发行。该图谱的出版填补了祁连山植物研究在图谱方面的空白。  
    祁连山是我国著名的高大山系,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横跨甘肃、青海两省交界。自然环境独特,山巅冰川遍布、积雪皑皑,中部万木相映、层峦叠翠、水源涵养,二者构成了巨大的复合天然水库,据不完全统计,祁连山有维管植物1200种左右,是我国西北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为出版发行《祁连山维管植物彩色图谱》,多年来,科研人员跋山涉水,对祁连山物种多样性丰富地区多次集中调查,先后在甘肃天祝古城林区、夏玛林区、哈溪林区,武威西营河林区,永昌东大河林区,山丹大黄山林区、军马场林区,民乐海潮坝林区、扁渡口林区,肃南大野口林区、小堵嘛林区、寺大隆林区、马蹄寺林区、东柳沟林区,肃北透明梦柯冰川,青海祁连、门源、大通等县林区采集植物图片,共采集图片3万余张,从中筛选了595种(亚种、变种)的2196张图片,编辑成了《祁连山维管植物彩色图谱》。该图谱植物中文名称和《中国植物志》保持一致,附有拉丁学名和中文名称索引,以便读者检索。  
    冯起说,关于祁连山植物的研究,早期主要由俄国探险家进行,他们曾先后四次探险中国西部,有三次进入祁连山采集大量标本,后来美国和匈牙利科学实验也对祁连山植物进行了标本采集。我国学者对祁连山植物的采集研究主要在1949年之后。

相关阅读
建议您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陇ICP备05000491号